想開心地、自在地吃素嗎? 想成為一個令人羨慕想追隨你吃素的素食者嗎? 這在裡與你分享 為何吃素、正確吃素、如何處理吃素所面臨的疑難雜症。

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

[十週年慶特輯]網站的發展與關站危機

沒有留言
(續上篇)
網站成立後幾個月,得到許多素食朋友的支持,餐館資料收集速度越來越快,資料也越來越多。漸漸的,以往的呈現方式已經不符需求,於是開始區分不同的縣市,讓資料查詢上更便利。可是,問題來了。如何讓網站能夠具備"查詢"、"回應"的功能呢?這對從來沒有寫過網站程式的我傷透腦筋,後來在網路上找了好久,漸漸的瞭解什麼是"CGI",經過一個多月後,終於完成可以用縣市地區來查詢餐館。有了第一次經驗,越來越上手,對於網站的功能改版興致也越來越高,過沒多久,又增加以餐館名稱來查詢。
1997下半年開始改為會員制,讓素食者彼此交流互動上更清楚。當時還推出VIP會員大放送,讓大家透過此平台將自己用不到的贈品貢獻出來給其他會員,用的是"很人工"的方式來處理這些贈品,現在想想還算是網拍的先驅呢 ^^

1999年,是網站大步成長的一年,隨著網站程式功力的進步,對於社群經營的熟悉,陸續開發出討論區、高麗菜制度、線上傳呼...等等有趣又好玩的機制。
2000年,會員人數已經突破千人,網站的知名度也越來越高,現在所看到我們網站的版型,也是在當時定稿(算算這個版型也用了快七年了 ^^;)。獲得電子商務網際金像獎,也上了幾本雜誌,讓我開始知道,這就是我的志業!讓素食者的生活更便利,讓素食環境變得更好,是我的願景。
雖然表面上網站看起來蓬勃的發展,但是我的生活卻開始混亂。管理網站、開發網站佔去我大部分的休息時間,每天幾乎都需要熬夜至2,3點才能就寢,身體也開始感到吃不消。很不巧的,工作上,也正因為公司內部的衝突,而受影響。
壞消息總不會讓你喘息,正當為了這些事情煩心時,我們當時網站最大贊助者:sina--我們的伺服器、頻寬的贊助者。也因為內部組織的調整,一個月內必須收回原本對我們的支援。簡單說,網站就要斷線了!
得知這個消息後,心力憔悴的我也靜下來想了想,「這是上天給我的一個徵兆嗎?」「我該休息了吧!?」,但是這些會員該如何?於是我在2000/10/9發了一封電子報給當時1868位村民,告訴他們這個消息,同時也給大家與我最後一個機會。如果順利,那麼網站就繼續營運;如果事非所願,那麼我就可以好好休息了~
經過一個月之後,我感受到來自各地不同地方的鼓勵與支持,雖然最後的結果距離實際的需求仍有一段差距,不過從這個事件讓我感受到會員的熱情,也讓我體會到網站對其他會員的重要性。因此,即使再辛苦也要撐下去!
正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,光有心還不夠,如何讓網站能夠避免再次遇到關站危機,是我當下主要的課題。這期間,也有許多會員建議乾脆以收會費的方式營運,不過我認為收會員費的方式只會扼殺剛接觸素食的朋友,在不瞭解素食之前,收會費的方式,只會把他們擋在門外。
幾天後,我做了一個很重大的決定--將網站朝向商業化經營。於是我在2000/10/16電子報上,跟大家宣布這個消息。也讓網站成為今日能夠提供多樣服務的契機。(待續...)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