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開心地、自在地吃素嗎? 想成為一個令人羨慕想追隨你吃素的素食者嗎? 這在裡與你分享 為何吃素、正確吃素、如何處理吃素所面臨的疑難雜症。

2006年8月18日 星期五

【素食100問-002】素食旅遊真的需要素食領隊?

沒有留言

從2000年有素食旅遊的構想開始,「素食旅遊需不需要找素食領隊導遊來帶團」這個問題就成為討論的焦點之一。

雖說素食領隊本身如果是素食者,對於素食要注意的細節比較能夠瞭解、體會,也比較能夠主動顧及素食者的心情,所以素食旅遊理應比非素食領隊來得適合。

不過直到2004年真的推出素食旅遊--素易遊,幾次帶團經驗下來,才發覺其實不必然。

一個優秀的領隊(導遊),其主要任務在於帶領團員平安順利並愉快的享受旅遊,所以臨場反應,危機處理的能力要非常好。

再者,也必須針對各個團員的需求、個性,一一應付妥當溝通協調。所以一個稱職的領隊,他本身是不是素食者,並不是一個絕對的必要條件。因為,如果他是一位優秀的領隊,今天不要說客人吃素,就連客人是三教九流的人物,也都要能夠應付自如才行。因為他可以知其所需,投其所好,才能夠完滿達成任務。

素易遊在日本、大陸、歐洲的幾次團體旅行,都是派遣我們認可優秀的領隊帶團,雖然這幾位領隊導遊不是素食者,但是客人回來後都讚不絕口,還希望下次出團能夠指定他們帶團,這更讓我能夠體會到,找到理念契合的專業人士重要性,更高於本身是不是素食者!

如果為了遷就一定要找素食領隊,但專業度一般般,那麼他在素食的專業上,是無法彌補在其他服務上的缺點。對於團員來說,反而是一個敗筆了。

理想狀況當然最好是導遊領隊本身是素食者,同時又是一位優秀的從業人員,那算是抽到上上籤。就好比文章上面照片的導遊,是我們去沙巴團的時候,找到專業同時又是素食者的上籤人人選!整團氣氛、滿意度確實非常高,大家都玩得非常開心,團員中有一家人吃全素,也都能夠照顧得很好。

萬一沒有上上籤,素食與專業必須二選一,那還是會選專業。

這反而才是對於團員一種負責的抉擇。



※如果您有任何素食問題,都歡迎寫信給我,或在底下留言。我能回答的就會另闢文章回答您的疑問,如果我不會的,我會去請教其他人,在整理好寫一篇文章回答您,謝謝您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